ENG      

   

  • 策略洞察
  • 《太興3.0》推薦序:戰略升級,企業精進

《太興3.0》推薦序:戰略升級,企業精進

太興30年,鄭柏禮先生再次為太興撰書,全景描繪3.0時代的太興。細細品讀,過往5年太興品牌、人才、運營、傳承的全面戰略升級,不禁想起“三浪疊加”的企業戰略選擇。當一個市場出現1.0,2.0,3.0三個模式疊加的時候,1.0模式很可能突然出現斷崖式困難期,或許不少企業選擇在2.0模式中享受既得模式的收益,但進入3.0模式的企業將會從質上突破,實現高維突破,而太興3.0即是太興的自我突破。

戰略是創造一種獨特、有利的定位,在競爭中做出取捨,並為之提供環環緊扣的運營活動。太興3.0「太興.太好味道」定位,表明太興不再只是燒臘和茶餐廳。定位於「味道」,相信太興將是一個好「味道」平台。這樣,Tommy創立T Factory概念中的多個品牌,尤其是茶木、TeaWood Deluxe、錦麗、敏華冰廳、夫妻沸片等成為太興成員就順理成章了。從此書的洞察看,太興3.0階段正在向平台型發展。

「可複製的團隊成功」將是企業成為平台的核心標誌。太興形成獨立經營的團隊,來發展多元化的市場和業務,說明太興將是眾多獨立閉環團隊的有機體。

「品牌成為競爭力」是企業可成為平台的基礎。很多企業在多元化的過程中往往失去初心,導致失控。從太興對品牌建設的重視度看,Jojo Chan把太興品牌競爭力體現,將會匯聚更多的社會化資源進來。

「賦能以激活員工」是企業可成為平台的全新管理手段。正如Google前执行董事长Eric Schmidt在解讀Google經營指出,未來組織最重要功能是賦能,不再是管理或激勵。太興對員工賦能的重視是太興組織發展的要求,也是對新一代員工訴求的契合。

「科技賦能」是確保平台標準的唯一手段,因為技術是標準化最忠實的執行者。在我們研究中發現,不少企業家在尋求企業轉型中完全押寶新技術,對技術過分崇拜,往往進入唯技術主義。太興3.0時代將新技術回歸到為業務所用,將標準規範工作交給技術,將複雜重複工作交給技術,將數據與傳輸交給技術,較好執行作業標準。

當「文化能驅動企業」,企業將是一個自洽的有機體。「經營企業,一年成功靠運氣,十年成功靠管理,百年成功則非靠企業文化不可。」陳永安先生的「文化傳承」經營思路將是太興自洽與可持續發展的靈魂。

上市是資本市場對太興認同,也是對3.0的期待。相信太興一定能持續堅持自身品牌、文化與運營定位,一方面能在業務上不斷創新與突破,另一方面也為香港企業樹立新的標桿。

請讀者細細品味太興食品「味道」的同時,也細細品味《太興3.0》的經營「味道」。


李卓駿 博士

亞太策略研究所 研究總監

作序於 香港


Australia: +61 3 9015 4991

Singapore: +65 6850 5067

Hong Kong: +852 3970 1828

Email: cs@apifs.net

Asia Pacific Institute for Strategy (C) 2024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