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濟日報訪問] 特朗普3大策略成功 登權力高峰

特朗普(Donald Trump)當選下任美國總統,舉世震驚,視為難以預測的黑天鵝事件。但他並非一個單純的狂人,而是憑藉掌握身邊的機會,走向成功的企業家。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雖然言論惹火,但其實他的一舉一動背後都有商業智慧。圖為他近日出席謝票之旅情況。(法新社資料圖片)

亞太策略研究所研究總監李卓駿分析特朗普的經歷,指他有3大策略:相信直覺、創造運氣及持續挑戰,令他可屢次掌握別人看不到的機會,由地產大亨、電視主持到晉身白宮,值得企管人借鏡。 

黑天鵝是甚麼?李卓駿簡單解釋指,這是普通人憑常識未能預測,而一發生會引起很大衝擊的事件。這概念源自17世紀,當時歐洲人只見過白色天鵝,惟當探險者登陸澳洲,竟發現有黑色羽毛的天鵝。李卓駿指,其實這反映人類思想的盲點,會將低機率事件視為不可能,到發生意外時,難以作出適當的反應。

亞太策略研究所研究總監李卓駿表示,若企業不持續定下新目標,失去發展勢頭,終會落後於時代。(陳偉能攝)

他又稱,其實除了金融海嘯等災難事件外,世界上不斷出現「正向黑天鵝」(Positive Black Swan)。商業上有很多超脫常識的例子,例如《哈利波特》爆紅、強生研發即棄隱形眼鏡,事前都不獲業界、專家看好,但憑藉當事人排除眾議,逆流而上,終能成功跑出。李卓駿分析,特朗普的成功靠3大策略:

策略1:善用知識 節目旺場

特朗普為世人所知,不得不提真人騷節目《飛黃騰達》,但未必有太多人知道他登上電視的經過。話說美國真人騷元祖節目《生還者》正在覓場地拍攝,找到特朗普旗下一個室外溜冰場。特朗普答應後,與電視製作人Mark Burnett見面,雙方言談甚歡,後來更邀請特朗普拍攝真人騷節目。其實之前也有不少電視台找上特朗普,但統統都被拒絕,因特朗普不能接受工作時有攝製隊跟拍。

Burnett想了一個新節目形式,以挑選特朗普接班人為節目宗旨,而特朗普就只是擔任評判。這形式的真人騷前所未見,由電視台專家至特朗普身邊人都不看好,認為商業節目不適合電視黃金時段。特朗普卻很喜歡這個做法,力排眾議決定登上屏幕。

最初《飛黃騰達》只是拍1季的墊檔節目,誰知竟大收旺場。背後的成功關鍵,就在於特朗普相信自己的直覺,善用商業知識及對觀眾的理解。「我在電視上演出愈瘋狂,收視就愈高!」

策略2:勤力有運 贏取信任

說起運氣,一般人都是等運到,但特朗普相信運氣可以創造,愈勤力的人愈有運。

1991年美國經濟衰退,房地產業陷入危機,特朗普正債主臨門,有銀行打算向他追討1.49億美元(約11.6億港元)債項,而他無力償還。有天,特朗普獲邀到銀行家晚宴,完成一天工作後,他只想盡快回家休息,所以他本打算婉拒,但回到家中又變卦,他感到自己身為公司老闆,與銀行打交道是他份內事,趕緊換裝出門。到達晚宴後他竟發現,債主就坐在身旁。

最初這位債主態度並不友善,但擅於與人打交道的特朗普順應他喜好,嘗試開展對話。最後特朗普憑主動熱情攀談贏得這位銀行家信任:「不如你明天到我的辦公室,我們再談談怎樣處理吧。」

李卓駿分析指,就靠特朗普一念之間的決定,扭轉事業危機,但這種運氣不是從天而降,而是靠他走出家門的主動,加上多年鍛練所得,與人打交道的能力,才捉住這機會。

策略3:訂立目標 捕捉時機

不少人都知道特朗普是富二代,但忽略了他的商業才能。特朗普的父親Fred Trump早在紐約皇后區及布魯克林區等地建立地產業務,身為兒子,特朗普卻不甘活在父親的陰影,決心要將公司發揚光大。他的目標是讓公司成為一流的地產企業,因此必須走出皇后區。他在進入父親公司工作後首5年學習業界運作,建立事業基礎,準備就緒後再向父親借錢進軍曼哈頓,剛好捕捉到絕佳時機:紐約市房地產正值低潮,物業價值都被低估,而特朗普就成功人棄我取,建立地產王國。

反之,一旦停止挑戰,事業亦會停滯,這亦發生在特朗普身上。在經歷早年成功後,他在80年代末將心思由事業轉到酒色,幾乎毀了事業。李卓駿指,在商業上要成功,就要持續挑戰自己。

文章轉自:香港經濟日報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撰文: 周俊霖

http://paper.hket.com/article/1575455/

Australia: +61 3 9015 4991

Singapore: +65 6850 5067

Hong Kong: +852 3970 1828

Email: cs@apifs.net

Asia Pacific Institute for Strategy (C) 2024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