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主編語: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堅信:“窮人是講信用的!”,締造了服務窮人的社會企業” Grameeny Bank“。在發達區域同樣有著一系列的社會問題,這些問題商業企業和政府都無法全面解決,由此”運用商業手段,實現社會目的“的社企應時而生。

通觀北美,歐洲,亞洲等發達地區的社企發展,香港的社企有著自身的特色,然而又有著較大的差距。如何更好服務香港民生,銜接商業企業與政府,實現香港企業的長治久安更是香港社企的歷史使命!

- 黃略

如何創建“共享型”社企?

社企是一盤生意,宗旨是要達致特定的社會目的,其核心作用是彌補政府、商業社會對社會服務的缺失。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誠表示“社企在香港自屬萌芽階段”,但“愈來愈多社企在香港成立”,這些社企“背後卻隱藏著經辦者的無限創意、堅決社會問題的毅力,以及為社會上有需要人士所付出的關懷”。香港鼓勵社企以創新方法解決社會問題,協助眾多者參與社企發展。畢竟社企不等同於慈善,如何起步社企是我們這裡探討的重點。 

如何整合”供應鏈“運作社會企業?

商業致力於解決 “供”“需”問題而達成經濟目標,而政府更關注公共資源分配與社會管治等社會目標。社企則是融合社会目的和经济目標,但“供需”依舊是企業的出發點。 

通過創新的科技服務社會當然是社企的最好方法之一,例如新型廁所Fresh Life Toilets服務肯亞貧民,NextDrop智慧調配印度自來水供應,luminAID 通過設計開發創新產品有效解決照明相關的社會問題等。但是從商業模式創新同樣也是社企的運作方法,例如從供應鏈整合上的Shokay,Revolution Foods,人民超市等。 

Australia: +61 3 9015 4991

Singapore: +65 6850 5067

Hong Kong: +852 3970 1828

Email: cs@apifs.net

Asia Pacific Institute for Strategy (C) 2024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