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主編語:

21世紀短短不到的15年中,全球經濟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低迷與波動,眾多新星企業冒起,同時也有不少巨頭轟然倒下。尤其是2015年,全球經濟貌似進入新一輪的低迷,根據IMF對市場經濟的預測,全球及香港經濟無論是在歷史或未來都是波動的,也是不確定的,其中香港經濟更被看低與全球平均水平。 

亞太策略研究所之數碼研究中心觀察海內外眾多企業,致力於挖掘企業在波動時期生產與發展的特性,希望協助香港本期企業在波動時期前、波動時期中、及波動時期后能尋找到自身生存與發展的核心基因,及應對波動的自我修煉方向與發展策略。

- 黃略

如何鑒別企業競爭力實現能力突破?

Google、Facebook等公司,雖然你不了解他们的運作、他們的組織架構,但依舊會認為他們非常強大。這就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魔力,他是無形的,無法直接觸摸到的,無法直接量化的,卻又給公司帶來無限的價值與影響。  

縱觀眾多知名企業,如蘋果、Google、Facebook等,你覺得這些公司非常強大,然而細問這些公司如何運作、組織架構如何、發展戰略如何,很少人會清楚。 但人們卻都清晰地感知到他的創造性,或對顧客需求的響應能力等,這正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他是無形的,無法直接觸摸到的,無法直接量化的,卻又給公司帶來無限的價值與影響。

如何在市場動蕩期脫穎而出?

在經濟動蕩,不確定性是企業競爭基本特徵的今天,企業如何求生,甚至永續成長,成為市場的長期領導者?哈佛商學院院長Nitin Nohria教授研究發現,9%的公司在走出經濟增長放緩後變得比之前更強大。  

回顧美國過往30多年的4次經濟增長放緩(1980-1982年, 1990-1991年, 2000-2002年, 2008-2009年),一項對4,700家公司研究中發現80%增長放緩期間在銷售及利潤的增長率未能恢復到增長放緩前水準。根據IMF對市場經濟的預測,全球及香港經濟無論是在歷史或未來都是波動的,也是不確定的。其中香港經濟更被看低與全球平均水平,在經濟普遍被看低的情形下,香港公司該如何避免低迷帶來的衝擊,在低迷中實現超越,使自己變得更強大呢?

如何透過組織結構調整有效提升業績?

在經濟動蕩期,面臨業績壓力的CEO普遍都會進行一個決策:結構重組。但貝恩公司研究發現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重組能顯著改善業績,Chrysler,Yahoo等反而在重組中陷入困境。  

美國企業史學家Alfred D. Chandler早在上世界60年代研究發現,企業的組織形式必須適應企業戰略才能使得戰略目標有效實現,這一理念在企業管理領域影響至深。絕大多數企業家都遵循著組織支撐戰略實現的管理思路,當企業戰略未能有效達成變想方設法從組織架構上開刀。

Australia: +61 3 9015 4991

Singapore: +65 6850 5067

Hong Kong: +852 3970 1828

Email: cs@apifs.net

Asia Pacific Institute for Strategy (C) 2024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