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主編語:

香港近年來在經濟轉型中,一直面臨著產業結構單一,創新科技、文化創意等新興產業發展緩慢的問題。哈佛大學教授Michael Porter指出:“香港是很有競爭力,但它仍然需要不斷提升自己。”因為一個經濟體的競爭力在於其產業創新與升級的能力。

『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和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為香港產業創新與升級提供了新的平台。基於對三藩市和紐約等大灣區成功經驗的研究,香港產業創新與升級必須跳出行業性政策思維,以產業簇群思路尋求突破,要求我們必須“跳出傳統單體行業來發展行業”,“跳出香港來發展香港”。

《香港2030+》規劃需要明確的遠景,遠景必須與世界接軌,「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是最好機遇,同時應對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必須把專業人才培養與創新孵化與產業簇群發展想結合。服務業在香港佔GDP的93%,創新的主體更應該關注服務產業和服務方式,這樣香港可成引領全球的「服務創新」樞紐,因為企業的服務創新除了對企業價值的提升外,將進一步影響到產業行為,進而升級成為產業創新。

- 黃略

粵港澳大灣區戰略下香港產業簇群思考

前特首梁振英破格獲得『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發言,可見香港這個『超級聯絡人』在『一帶一路』戰略中,甚至全球經濟發展中的重要地位。亞太策略研究所認為香港作為一個世界發達經濟體,不應僅僅充當『聯絡人』的『中間人』角色,更應有創造獨有價值的硬實力。哈佛大學教授Michael Porter指出:“香港是很有競爭力,但它仍然需要不斷提升自己。”因為一個經濟體的競爭力在於其產業創新與升級的能力。亞太策略研究所研究總監李卓駿博士指出3月份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和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為香港產業創新與升級提供了新的平台。 

2030香港經濟將會如何?

《香港2030+》規劃需要明確的遠景,遠景必須與世界接軌,「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是最好機遇,同時應對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必須把專業人才培養與創新孵化與產業簇群發展想結合。其中人才上,智能化與信息化技能尤其關注;而創新不應局限與香港,可以放眼大灣區;同樣企業轉型也要考慮灣區與第四次工業革命要求的創新技能等資源。 

香港可成引領全球的「服務創新」樞紐

21世紀以來,香港一直強調創新,時至今日,創新卻被外界一直詬病。亞太策略研究所認為,服務業在香港佔GDP的93%,創新的主體更應該關注服務產業和服務方式,這樣香港可成引領全球的「服務創新」樞紐,因為企業的服務創新除了對企業價值的提升外,將進一步影響到產業行為,進而升級成為產業創新。 

Australia: +61 3 9015 4991

Singapore: +65 6850 5067

Hong Kong: +852 3970 1828

Email: cs@apifs.net

Asia Pacific Institute for Strategy (C) 2024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