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主編語:

近年來,港商逐漸意識到開拓內地市場的重要性,但也同時面對不少障礙和挑戰。根據內地企業的成功經驗,從另一角度審視港商可採取的內銷策略。

雖然2008年環球金融海嘯的影響逐漸減退,但由於歐美經濟存在結構性危機和缺陷,當地市場還需要一段時間才有可能回復到海嘯前的水平。

另一邊廂,內地市場漸趨成熟,延續多年的增長勢頭,因此開拓內銷市場逐漸成為港商求存、求發展的一大方向。

- 黃略

內地市場的新變化

據統計,2011年擁有250,000以上中產階級人口的內地城市已有90個,遠高於美國和加拿大的總和(70個),並預期會於2020年上升至約400個。

倘若企業未能把握時機,盡快在競爭日趨激烈的內地市場爭取到優勢,既會因藥石亂投而耗費大量寶貴的資本(如勞力、廣告和貿易支出等),造成短期損失,更會失去「先行者優勢」,增加將來鞏固品牌地位的難度,影響企業的長遠發展。
 

進軍內地市場的「心法」和「陣勢」

掌握「心法」、「陣勢」和「招式」是在內地市場爭取成功的基本入門。受到西方的商業思維和規範局限,不少企業從線性角度考慮,認為發展中國家會逐步跟隨發達國家的市場發展模式,並對內地市場作出各類錯誤假設,結果令他們不能發揮優勢,在內地市場鎩羽而歸。 

對中小企的啟示

雖然香港製造業中小企與跨國企業在規模和業務上存在一定差異,但由於香港作為國際城市,加上沿襲英美的商業和法律制度,不少製造業中小企均可能對內銷市場有同樣的誤解,故應對此加以留意,制訂符合當地市場實況的策略。

Australia: +61 3 9015 4991

Singapore: +65 6850 5067

Hong Kong: +852 3970 1828

Email: cs@apifs.net

Asia Pacific Institute for Strategy (C) 2024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