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主編語:

亞太策略研究所發現世界經濟論壇將於明年競爭力指標將進行相應的調整,指標將由基礎環境、人力資本、市場、創新生態四個要素組成。從指標的調整看出,除了繼續看重生產力要素外,所有指標更傾向前瞻性與創新性,其中創新生態由原來兩個指標增加至四個指標:包括技術應用、潛在市場規模、商業動態性、和創新能力。而香港,近年來創新生態一環一直相對其他指標弱,這一調整將可能令到明年香港的競爭力跌出前十名,甚至還會跌至更低名次。

縱觀世界經濟論壇近10年的全球經濟競爭力報告,香港從2007年的排行第十二,上升到2013至2015年連續3年的排行第七,而2016年下跌2位至第九。而在創新方面,香港一直在20名之外,同時也在傳統亞洲四小龍中排名最低。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美國康奈爾大學、英士國際商學院聯合發佈的 《2016年全球創新指數》也顯示,香港創新排名位連續兩年在前十之外,被新加坡反超前,尤其是教育投入與研發支出上有著明顯的不足。

- 黃略

1. 香港競爭力在下降?

2016年9月28日,世界經濟論壇(WEF)發佈最新的全球競爭力報告,在138個經濟體中,香港排行下跌2位,排行第九。無論是政界還是業界都發出不少的聲音,對香港經濟前景表示擔憂,然而縱觀香港經濟的發展,實力依舊強大,但也有不少環節急需加強,尤其是創新方面。 

2. 世界經濟發展在轉彎?

世界經濟論壇一直強調發達經濟體更多是屬於創新驅動型的,而且更把營商環境和創新的評價權重有所側重。但在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各種技術和商業模式的突破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激增,人機技術、共享經濟、按需生產等模式顛覆對當前經濟形態,迫使不少經濟體重新審視經濟策略。自動化和數字化對製造業、服務業帶來革命性變化,全面提高效率、優化物流,使得價格更為透明,競爭更加明顯。無論是對經濟體或者體內企業本身都提出了挑戰,包括技術與商業模式的創新將是經濟競爭力更為核心一環。 

3. 香港競爭力將跌出前十?

在競爭力評價中,香港創新指標低至4.80分,在排名前12經濟體中,只有香港在創新指標得分低於5分。在明年新的評價指標體系中,創新生態由原來兩個指標增加至四個指標,其權重必定增加,而香港在這方面得分相對較低,會直接將香港整體競爭力得分拉低,無法進入前十名。 

5. 全球經濟格局在變,香港創新仍需求變?

香港作為世界最發達的經濟體之一,要實現經濟的「二次騰飛」以及持續立足世界前列,在繼續加強教育及人才資源優勢打造創新源地之外,還必須加大創新研發的投入,藉助卓越商業環境、以及「一帶一路」要塞的得天獨厚優勢,發揮香港作為創新與市場對接器的功能,與全球發達的創新經濟體實現無縫技術與商業的對接。 

Australia: +61 3 9015 4991

Singapore: +65 6850 5067

Hong Kong: +852 3970 1828

Email: cs@apifs.net

Asia Pacific Institute for Strategy (C) 2024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