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主編語:

在香港,不同層面的市民對幸福的感知不一樣,高端收入者明顯感覺到近年來收入水平是在上漲的,而中低端收入者則覺得生活越來越不易。我們通過研究發現,香港近年來人均GDP都在上漲,而且漲速也相對樂觀,但人們卻沒有感覺明顯的幸福,甚至在貧窮線上的家庭不減反增。從中可以看出,在香港社會公平性相比財富增長更能影響市民的幸福。

在聯合國報告中也明確指出如果要提升幸福指數有,如果要提升幸福指數有,如果要提升幸福指數有 「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全面平衡地指引社會向前發展 社會向前發展,而不是單純追求經濟數據增長。而不是單純追求經濟數據增長。因此,下屆特區政府在戰略規劃上,應高度重視聯合國的建議首要關注社會公平,從市民幸福出發,結合「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可持續發展目標」,為香港制定一個平衡的長遠發展藍圖。

- 黃略

1. 香港市民幸福嗎?

聯合國將於2017年3月20日發佈新一年度幸福指數報告,在去年《2016全球幸福報告》 (Helliwell, Layard, & Sachs, 2016)中,香港在156個國家中排名75名,遠遠落後于亞洲的新加坡、泰國、台灣、馬來西亞、日本、韓國等。去年報告首次使用幸福感差距(Standard Deviation of Happiness)來代替收入差距,除經濟因素外,還包括了自然、環保等可持續發展的因素。而香港2016年指數排名則相比2015年下降了3位。 

2. 聯合國將更注重幸福感標準偏差

《世界幸福指數報告》始於2012年,前3期報告分別與2012年、2013年、2015年發佈。前幾期的報告,通過GDP、人均壽命、慷慨指數、社會支援度、自由度和腐敗程度6大元素反映出社會的整體幸福程度。而在2016年的報告中,首次使用幸福感標準偏差(Standard Deviation of Happiness)來分析幸福的變化,而且強調在未來除經濟因素外,將更關注社會公平、自然、環保等可持續發展的素。 

3. 如何構築幸福社會?

相信每個國家或地區都努力打造幸福社會,幸福社會也是全體市民的追求,然則幸福是感性的,構築幸福社會是一個不斷追求的目標。經濟增長是幸福的基礎,但也不是簡單的經濟增長就能帶來幸福,幸福排名位於前列的國家都在思考經濟增長下如何塑造幸福社會。 

Australia: +61 3 9015 4991

Singapore: +65 6850 5067

Hong Kong: +852 3970 1828

Email: cs@apifs.net

Asia Pacific Institute for Strategy (C) 2024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