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主編語:

亞太策略研究所研究發現,傳統企業普遍採用「規模 ᵡ 創新」的業務雙模運作,第一個追求是規模性增長,與競爭對手瓜分市場,第二個出路則是積極探索藍海市場,以創新實現轉型與彎道超車。從戰略到執行上,平衡計分卡對於規模市場的戰略執行非常有價值。但它對於創新似乎過於笨重,尤其難以應對市場環境的不確定性,創新的不可預見性。而應對探索型市場,OKR則是當前最適合的管理思維。那麼「BSC ᵡ OKR」則是推動「規模 ᵡ 創新」業務雙模行之有效的方法。

IBM從2011年到2014年也是利潤和收入在下滑,其實無論從戰略上還是趨勢上的判斷,IBM都是對的。可是為什麼戰略正確,資源充足下,他們還是出現下滑?三星從2013年開始,到2015年的第一季其實是在持續下滑。李健熙2013年不得不再一次向三星人發出「除了妻兒,一切皆變」的指令,因為在他看來,未來是不可預測的,未來只能是創造的,根本性的問題就在於人能不能夠真正發揮作用?

香港企業,有近百年的老店,也有中生代,更有初創及科技企業,其同樣面對這環境不確定、互聯網衝擊、市場規則轉變等現實。在這種現實環境下,企業可以嘗試從OKR中尋找應對不確定性的方法,激活員工,從而激發組織新的創造力。

- 黃略

如何啟動OKR策略激活企業

互聯網企業產品更新疊代快,外部變化迅速,幾乎每天都處在不確定性中,那麼他們必須不斷地進行技術創新、不斷地探索突破,來快速地適應市場環境的變化。Google, YouTube, LinkedIn等互聯網企業全面使用OKR來驅動業務實現則是最好的例子。管理層把絕大多數的注意力都放在了應對外部不確定性與技術疊代上,放在企業戰略願景的規劃、目標的制定和關鍵路徑的選擇上。  

如何運用OKR讓「平衡計分卡」更具創造性?

《財富》雜誌指出:“有70%的企業失敗的原因不是戰略制定的錯誤而是執行的障礙!”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 Card)作為戰略制定與執行管理工具,被過半「財富1000強」公司使用。但在當今動態變化的經濟環境中,BSC在執行落地過程中遇到一系列的挑戰:無法很好應對戰略的不確定性,對創新性指標難以量化,忽略「學習與成長」層面的重要性。 

Australia: +61 3 9015 4991

Singapore: +65 6850 5067

Hong Kong: +852 3970 1828

Email: cs@apifs.net

Asia Pacific Institute for Strategy (C) 2024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