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策略洞察
  • 穩操勝券拓展業務三步曲:重覆性、鄰近移動、堅守原則

[工業貿易署 報道] 穩操勝券拓展業務三步曲:重覆性、鄰近移動、堅守原則


中小企業在發展業務的過程中,時常會遇到一個樽頸位,就是當核心業務發展到一定階段,想開拓其他業務但不成功。

SUCCESS早前舉辦了「增長戰略:如何在現有核心業務之外穩操勝券地拓展業務」研討會,邀請亞太策略研究所研究總監李卓駿博士Mark Sir擔任嘉賓講者。李博士在研討會上分享各大企業的成功經驗,為中小企業提供靈感以突破樽頸。

業務欠缺可重覆性成企業挑戰

李博士指出,很多時企業面對的最大挑戰是業務欠缺可重覆性,「最怕生意不可以重覆,這代表『餐搵餐食餐餐清』。」他以著名運動品牌Nike為案例,解構它如何從籃球運動鞋,逐步將產品擴展至跑步、排球、網球、足球等運動領域。

李博士特別講解Nike打進高爾夫球市場的部署。該品牌計劃將業務拓展至高爾夫球市場時,先從最擅長的範疇下手 – 球鞋。短短四年後,英國高爾夫球公開賽便採用了該品牌出產的高爾夫球鞋;著名高爾夫球手活士亦在2000年開始轉用該品牌的高爾夫球鞋。此後,該品牌的高爾夫球產品漸趨多元化,包括球鞋、運動衣、帽子、高爾夫球棍等。Nike的成功策略,就是以核心業務作起點,然後慢慢在其他範疇延伸業務。

避免在陌生領域開拓業務

其後,李博士向參加者講解拓展業務的第二步 – 「鄰近移動」,意思是指企業不要一步登天,拓展一個全新的範疇,而是開發核心業務的周邊。他以晶苑集團為例子,很多人都認為製衣業在香港是夕陽行業,但該集團每年卻錄得雙位數字的增長,究竟秘訣在哪裡?

原來該集團最初以生產上身衣服為主,例如休閒服、毛衣等;拓展業務時將生產線擴展至褲子,例如西褲、休閒褲等。後來產品愈趨多元化,包括外套、貼身衣物、牛仔褲等,生意規模亦隨之而擴大。

李博士表示,成功企業在拓展業務時,都會從擅長或核心的產品作為起點,然後慢慢向外伸延,而不會一下子跳到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


李卓駿博士在研討會上分享不同企業的成功經驗,並不時向參加者提問,幫助參加者深入思考和分析。(資料圖片)

目標清晰 堅守原則

李博士指出,除了上述兩步,企業拓展業務時亦應堅守原則。他引用Olam International,一家在新加坡上市的國際農產品供應商為案例作講解,該公司的創辦人為了解非洲的農業文化,特意在非洲住了三年,結果做腰果出口生意做得很成功。可是,該公司一次轉到馬來西亞做黑胡椒出口生意,就出現了問題。該公司的創辦人汲取教訓,以後開拓新市場時,都會嚴格考慮企業是否對產品有充分認識和在業務上是否可以增值。

李博士總結時,再次強調公司對發展方向要清晰,「要懂得說不!」此外,管理層亦要檢視員工能否適應新發展方向,假如員工須要額外花太多精力去學習新事物或技能,便很容易覺得混亂,「甚至不知道公司在做甚麼」。

策略得宜 成功在望

他又認為,每間企業的成功背後,必定有其秘訣。他在問答環節解答參加者問題時,提到現時有一間上市的紅酒公司,創辦人是一位沒有「父蔭」的女性,父母亦非行內人士,但在短短十五年間,公司便成功上市。而該公司其中一個特色,就是售賣至少一萬元的紅酒,單是一個酒櫃內的酒,便價值近一百萬元。這類公司在十五年前是十分罕有的,但當中的成功秘訣只有當事人才知曉。

文章轉自:工業貿易署《中小企業脈搏》第三十二期二零一八年十一月

Australia: +61 3 9015 4991

Singapore: +65 6850 5067

Hong Kong: +852 3970 1828

Email: cs@apifs.net

Asia Pacific Institute for Strategy (C) 2024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