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策略洞察
  • [創新戰略] 史偉莎的「生態式創新」


【創新戰略】史偉莎的「生態式創新」

林浩宏 先生

  • 史偉莎集團 董事長
  • 亞太策略研究所   衛生產業 (2020-2021)   院士

franco.lam@apifs.org

在Covin-19全球大流行下,人們史無前例地關注健康與衛生,衛生安全成為所有業務的前提。然而最隱秘的地方,往往最能體現衛生的本質,一個廁所,往往代表著食肆的衛生,代表著商場的品質。

「經由史偉莎消毒」已經成為顧客的放心保證,史偉莎1998年以創新概念創業,將洗手間衛生管理服務引進至本港。一個潔淨感強的洗手間,是可以吸引消費者再次光顧的重要元素之一,在越是繁榮的中心市區,這種需求越為明顯。此外,越高級的消費場所,消費者可能越留意洗手間的服務元素:馬桶的清潔程度、是否有足夠的消毒措施、臭味處理、空氣過濾、空氣清新劑的香氣等等,這些涉及深層清潔服務的需求,一般的清潔公司並不能滿足。

1. 衛生管理行業永遠不會被科技及互聯網取締

衛生與健康是人類永恆的議題,因為有生活,就有衛生的問題。全球暖化,細菌、病毒、蟲害問題越來越嚴重,加上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升,衛生意識和要求自然提高,對衛生服務與產品需求倍增。

生命科學和互聯網發展,對於衛生管理行業是極大的利好。消費者對衛生的定義也有全新的理解,從廁所、廚房、到大堂; 從空氣到水; 從視覺、聽覺、觸覺到嗅覺; 史偉莎因應訴求,全面引入全新衛生技術和管理方式推出「全面衛生解決方案」(Total Hygiene Solution),「保障健康、潔淨世界」。

2. 以洗手間消毒、滅蟲服務為核心,不斷向周邊創新伸延

從史偉莎成立一刻起,史偉莎的使命就是「保障健康、潔淨世界」,在這裡領域內也有很多業務可以開展,例如生命技術、醫療技術、新能源技術等都是可以達成使命,但史偉莎深刻清楚,我們的競爭力就是「消毒、滅蟲」。能把廁所做好,就能把更多的環境做好;能把香港做好,就能把更多市場做好;能把空氣做好,也能把更多的生活空間做好。

「全面衛生解決方案」並不是盲目的擴展,史偉莎一直踐行自己「生態式創新」方法論:

    • 服務對象延伸:從廁所走向廚房、到整個商廈與家庭

透過先進的技術及設備每星期的服務,確保洗手間的衛生質素,避免病菌污染及難聞氣味,使洗手間保持高質素水平,並使紙品及皂液用量達致最佳情況。

餐飲及商業方面,我們提供每週服務,成本相當於其他公司的每月服務,更採用環保有效的藥餌及多種工具,消滅害蟲。

透過藥餌及噴灑方式,殺滅各種家居出現之蟲害,保障您及您的家人免受蟲害侵擾,擁有一個舒適美滿的安樂窩。

利用霧化機將消毒劑霧化,深入地為所有空間及實體表面進行消毒,對牆壁、間隔、枱面、天花板、門柄、電燈開關等地方進行消毒,讓顧客擁有一個乾淨及宜人的衛生空間。

    • 市場範圍延伸:從香港走向大陸,到整個亞太

前十年以香港市場為重點,總結香港的成功核心,分析其他市場的問題所在,,2004年已開始開發大中華市場,更於2016年開拓亞洲其他城市。

在整個市場延伸的過程,一直把握住「消毒、滅蟲」的核心,以最能保證服務質量和效果的業務來切入,再逐漸疊加新服務。到目前為止,業務已經涵蓋亞太區31個城市,為超過50,000間商鋪及客户。

    • 產品品類延伸:從洗手間衛生產品走向清潔劑產品,到紙類產品

早在10年前,有大型的衛生紙機服務商,建議史偉莎成為他們代理為客戶提供「一站式購買」「衛生紙」服務,但史偉莎拒絕了這一邀請。因為我們相信,自己仍有可能通過產品創新在細分市場分得一杯羹。

在非典期間,推出中抽式抹手紙機,快速佔領了手觸的拉杆式抹手紙機,當中抽式機的銷量劇增時,開始有籌碼要求紙商為自己量身定制專用於中抽式機的紙張,這樣一來就衝破了巨人對手對整個產業鏈的壟斷,成功切入了又一個細分市場。

3. 人是組織的根本,「幫助員工成材和發展」是企業的使命之一

史偉莎深知,支撐企業生態式創新,尤其是業務的不確定性不斷增高,「人」才是組織的根本。而員工在公司服務,自我價值必須得以實現才能持續為公司服務。所以史偉莎一直不不停「幫助員工成材和發展」。

從眾多企業的戰略地圖看,一般企業會把股東利益最大化作為戰略目標。而史偉莎的價值觀卻把股東利益放到第三。顧客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的價值是從通過顧客和員工來實現,股東價值是經營的結果而不是初衷。

都說「疫情是個照妖鏡」,不少企業困難之前首先下手的就是員工。反觀史偉莎,新冠肺炎下拒裁员停薪,就是最好的「以人為本」。

4. 以「利他」推動「善的循環」

企業因社會而存在,從長遠來看,高利潤往往是對社會的侵蝕。我們甚至,如果拋棄社會效益來經營企業,必定會被社會所拋棄,其中在衛生服務領域,社會效應尤為明顯。

早在2013年,成立史偉莎慈善基金會,配合獨一無二的「慈善分」制度,推動「善的循環」,讓同事明白工作的意義,以「利他」思維處事,以「大我」激發同事的工作使命感和投入感。透過圓桌會和各地精英會的推廣,「史偉莎慈善跑」、、「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孝愛共融」等從資金支持、行動支持、情感支持多維度回饋社會,提升人們的衛生健康意識和行動。

總結史偉莎一路的歷程,讓「員工成材」是組織的使命,「選擇」是努力的前提,「社會效益」是企業存在的根本,「核心能力」是所有創新的本源。



Australia: +61 3 9015 4991

Singapore: +65 6850 5067

Hong Kong: +852 3970 1828

Email: cs@apifs.net

Asia Pacific Institute for Strategy (C) 2024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