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策略洞察
  • [CFO策略]如何儘早為新一輪疫情作準備?


【CFO策略】如何儘早為新一輪疫情作準備?

余亮暉 先生

philip.yu@apifs.org

CNBC 6月2日報道,全球首席財務官理事會(CNBC Global CFO Council)最新調查中,近半CFO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公司將產生“負面”影響,近4成認為是“非常嚴重”。

無獨有偶普華永道(PwC)跟蹤近3個月CFO對CONVID-19的判斷,6月15日的結果顯示,CFO認為由於缺乏遠程工作能力,將近一半(45%)的生產率會下降。

正如埃森哲公司(Accenture)的分析:企業應對前所未有的新常態,“信心加速器”(能夠迅速可靠地重建信任的有效舉措)變得十分必要,組織需要著眼於通過各種管道重建信。

我們認為,如果全球出現新一輪的COVID-19感染,將對全球經濟和全球企業打擊遠遠比現在嚴重,這也是全球CFO的擔憂點。

早在5月29日,波士頓諮詢公司(BCG)調研報告指出,在新冠疫情衝擊下,全球六分之一的人可能會在最近2到3個月內失業,而今年將有20億人可能失去工作或進入工作量不足的狀態。10%的人極可能將一直遠程辦公,辦公室辦公人員中居家辦公的比例可能會達到30%。

世界銀行經濟學家高斯(Ayhan Kose)表示:“新冠疫情導致的經濟衰退在很多方面都是史無前例的。對發達經濟體來說,這可能是二戰以來最為嚴重的衰退,對新興市場與發展中經濟體來說,這是60年來的首次經濟收縮……

怎麼活下來?怎麼活得好?成為擺在眾多CFO面前的最大挑戰。

著名國際顧問公司貝恩公司(Bain & Company)建議:面對新冠疫情,財務團隊不僅應將更多時間投入到高附加值的工作中,也須靈活運用遠程協作等新型工作方式,更快更好地處理應收應付等傳統工作。

疫情進一步肆虐之下,全球經濟下滑已經成為必然的趨勢,但隨著大國逐漸控制疫情,並且啟動一系列的經濟復甦政策,CFO的心態和應對策略進一步明確。從觀念上,接受全球經濟下滑,也接受自身企業收入受到重大衝擊,有53%的CFO預計收入和/或利潤最多會下降25%。

國際著名奢華品牌Chanel的 CFO Philippe Blondiaux認為,奢侈品行業在未來兩年都將受到新冠病毒危機的影響,並警告公司2020年收入和利潤將遭遇嚴重打擊,Chanel門店重新開張的國家/地區的強勁復蘇都無法彌補國際旅行缺乏的所失。

從行動上,CFO更需要明確戰略定位,從資金投入上做出“取捨“,全盤考慮公司業務的連續性。主要行動包括:

第一步:採取步驟改善遠程工作體驗,並將遠端工作作為永久選項。

普華永道的最新調查顯示,超過半數的CFO表示他們將採取步驟改善遠程工作體驗(52%),50%的公司表示他們計畫加速自動化和新的工作方式。

Twitter告訴員工稱,如果他們願意,他們可以“永遠”在家辦公。

埃森哲指出,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人們被迫採用虛擬的工作、消費和社交方式,這將進一步推動大規模的體驗虛擬化轉型進程。

貝恩公司也建議,財務部門在應對短期業務支持同時,不妨從長計議,梳理流程重設和簡化就會,修補完善流程漏洞,一旦環境穩定便可厚積薄發,開會結果。

第二步:採取更戰略性的措施來吸引員工回返,確保客戶和員工安全。

全球CFO對“工作環境的安全”信心已經上身到70%,絕大部分CFO對政府機構“正在迅速採取行動,為工作場所發佈新的安全準則”充滿信心,並且有信心“將員工帶回實際工作場所或計畫重新開業”。

其中幾乎所有CFO都在考慮更改工作場所的安全措施和要求,重新配置工作場所以增加社交距離,改善遠端工作體驗。

第三步:在成本控制同時,增加數字化轉型投資。

成本控制仍是CFO正在考慮的首要財務行動。在正常業務情況下,公司將大量時間放在損益表上,但危機下,財務應該鼓勵業務部門將重點放在現金流和資產負債表上,改善現金流和優化資產分配;公司層面尤其是重新評估投資計劃。

如果不分青紅皂白的毀滅性削減開支,公司的業務連續性將受挫,同時在疫情之後就錯失很多機會了。因此,戰略性投資在經濟增長放緩期間同樣重要,通過比競爭對手在研發、行銷、資產方面更多的投資確保公司在低潮後能有新的增長點。

普華永道的調查顯示,一半以上(56%)的受訪者正在考慮推遲或取消計畫的投資,但CFO也不太可能削減其計畫的數位化轉型投資(11%),這與他們加速自動化和改善遠端工作體驗計畫的發現相對應。

第四步:提供新產品或增強產品或服務,重建或增加收入來源。

現金流是企業的生存基礎,“開源節流“基本是每個企業的主基調,但確保業務連續性的必要投資和產品研發卻不可能輕易放棄。

博世中國財務副總裁楊川:停止所有的投資和並購,逐條審查供應商條款,暫停招人計畫,但這也是一個非常好的重新洗牌的機會,將原本不好的portfolio砍掉,利用危機,重新進行梳理戰略,理清最佳的產品組合。

分析最盈利和最好的產品線,從而進行更多隱性的投資,比如如何讓流程更高效、鎖定更好的人才等。



Australia: +61 3 9015 4991

Singapore: +65 6850 5067

Hong Kong: +852 3970 1828

Email: cs@apifs.net

Asia Pacific Institute for Strategy (C) 2024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