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策略洞察
  • [變革管理]我們該如何面對新常態的挑戰?


【變革管理】我們該如何面對新常態的挑戰?

廖國泰 先生

teddy.liu@apifs.org

“變化,持續變化,不可避免的變化是當今社會的主導因素。如果不考慮當前的世界和未來的世界,就無法再做出明智的決定。反過來,這意味著我們的政治家,商人,每個人都必須採取科幻小說般的思維方式。”

- 艾薩克•阿西莫夫(Isaac Asimov),《阿西莫夫》

近幾個月來,事物正在以光速變化,尤其是整個世界都受到了無情的冠狀病毒大流行以量子速度席捲整個地球的影響。現在我們都知道,或者被迫認為,這種改變是不可避免的。

坦白說,沒有多少人會真正害怕改變本身,因為他們不知道改變的最終狀態。愚昧無知有時會是一件幸事。相反,我們大多數人的確對變革的過程感到恐懼,因為我們可能會懷疑我們是否可以“適應”某些意料之外的事情。

改變是不可避免的,就在您的家門口。

如果您仍然不確定改變是不可避免的,請考慮以下事項:

  • 您可以不用智能手機離開家嗎?如果是這樣,您認為自己與世界其他地方的聯繫有多舒適?在不查看數字日曆的情況下,您可以計劃多少下一步?在沒有社交媒體應用程序的情況下,您如何與不同位置的朋友建立聯繫並同時聊天?

這是技術如何改變我們生活的一個例子。

  • 您是否曾經嘗試過使用朋友的計算機並通過Google搜索商品?與計算機的搜索引擎相比,您感覺有所不同嗎?您是否意識到搜索所提供的支持可能與您使用自己的計算機進行搜索時所期望的不一樣?為什麼?

您很聰明,知道您以某種方式跟踪和量身定制了網絡行為。那就是“大數據”的魔力。您的搜索引擎已經從您的日常行為中學到了東西,並幫助您尋找自己喜歡的東西。

  • 您是否曾經註意到“移動工作”的新方式正在滲入我們的生活並推動我們邁向新的工作模式?您多久聽到一次“ Zoom”或“ VC”這兩個詞,這些詞為您提供了無需物理接觸即可通過網絡結識他人的解決方案?

COVID-19仍在世界範圍內廣泛普及的今天,家庭辦公室必須相互避免交叉污染。您可能會認為這種不便只是暫時的,希望在大流行消失後恢復到“正常”水平。但是,逐漸地,您接受了這種大流行可能持續更長時間的事實。世界瞬息萬變……

在新常態下,我們還能保持相關性嗎?

有意義的是,我們不能只看內在,看看自己有多好。我們需要重置參考點。作為商務人士,有什麼比將錨定在“客戶”上更好的燈塔?沒有客戶,我們就沒有生意,我們將被迫倒閉。

  • 誰是我們的客戶?我們如何確定正確的?如何確保我們有效,高效地服務於客戶,使他們感到滿意,並不斷為我們的業務提供支持?

如今,企業不僅在大街上發生,而且越來越多的企業在網上進行交易。就是說,由於年輕一代通常都是精通數字技術,因此它們是我們將要服務的新客戶群。

  • 那麼,誰在幫助這些公司在網上為我們的客戶提供服務?我們如何評估數字化前沿的投資回報?我們是否準備提高員工的數字能力,以吸引新一代客戶?

Covid-19為我們提供了重新思考和重置的好時機。

我們都知道,無論我們的業務多麼“傳統”,我們都無法逃脫數字領域。因此,我們不必等待事情恢復到“慣用的”常態,而必須努力適應並在“新常態”下推動業務增長。

如何根據我們擁有的東西為客戶創造價值?”成為每個倖存企業都必須回答的重要問題。對此,下一個具有挑戰性的問題將是:

  • 我們擁有哪些人才可以幫助公司在新常態中奮鬥?我們需要一個新品種嗎?我們應該獲得新的才能還是自己培養自己?

由於殘酷的事實,事情發展很快,已經超過了無可挽回的地步。您要么必須從外部獲得新的才能,要么要培養自己的才能,那麼現在就必須開始。

接下來是什麼?

只需移動並開始您的核心能力並進行重新思考,然後看看您的願景如何以一種融合了虛擬和物理的新方式適應人類的基本需求。

建議一些實際步驟:

1. 重新審視自己的特長-定義核心能力。

2. 回顧誰是您的客戶-您修改後的價值主張。你還很重要嗎?

3. 確定可以吸引新客戶的接觸點–修改在線和離線客戶旅程圖。

4. 查看您的資源部署計劃,是否將所有資源都部署到對客戶的影響最佳的關鍵接觸點上?

5. 關注現金流,現金為王。

6. 重新定義您的內部流程和營銷計劃,以便在新客戶旅程圖上向新客戶展示您的核心競爭力。

7. 設定目標並衡量進度。

8. 將事情放入PDCA夾板中,並不斷改進。

9. 動員(激勵)所有有能力的員工進入增長區,並建立自己的稱職團隊。

10. 保持敏捷,積極主動


就像著名哲學家的智慧一樣:

“對於我們要做的事情,我們必須先學習,我們通過做來學習。”

- 亞里斯多德



Australia: +61 3 9015 4991

Singapore: +65 6850 5067

Hong Kong: +852 3970 1828

Email: cs@apifs.net

Asia Pacific Institute for Strategy (C) 2024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