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策略洞察
  • [CEO教路]Ericsson (HK) Limited 專訪 - 香港可能在5G時代失去競爭優勢?

[CEO教路]Ericsson (HK) Limited 專訪 - 香港可能在5G時代失去競爭優勢?

嘉賓 : Mr. Michael Lee–Chief Technology Officer, Ericsson HK Ltd.

主訪 : Dr. Mark Lee, Research Director, 李卓駿, 亞太策略研究所, 研究總監

日期 : 2019 年2 月13 日


Ericsson (HK) Limited屬愛立信大中華區的一部分, 負責一切在香港及澳門有關流動網絡及固網的業務, 為電訊營運商提供技術和服務.

愛立信公司的產品組合包括流動網路和固定網路基礎設施, 專門針對營運商、企業客戶和開發商的寬頻和多媒體解決方案.

愛立信公司共有七萬多員工, 分佈在全球175個國家, 愛立信成立於1876年, 總部設在瑞典斯德哥爾摩, 在斯德哥爾摩及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

MARK SIR : 最近市場對5G來臨, 形勢緊張, 5G是否真的很重要, 與早前的3G,4G等有甚麼分別呢?

MICHAEL : 從1G至4G主要服務一般手機用途, 但5G的設計是向著Industry Internet制定, 可以服務不同工業用途等. 運用適宜5G將帶動行業轉化;

MARK SIR: 我明白了,所有國家都希望利用5G來改善本國的經濟發展

MICHAEL: 特別是歐美國家和中國等, 都非常重視國內行業是否能站于行業前鋒. 例如5G 技術可以加強及發揮無人駕駛汽車行業的效能效益.

MARK SIR: 我有些存疑, 網絡雖然快速, 但偶爾也會斷線吧, 那無人駕駛汽車便會好危險?

MICHAEL: 這項目發展是循序漸進的, 不會跳步完全由機械控制主導. 我們都相信在緊急情況“人”的反應會快過機器, 但無人駕駛概念是讓機器協助司機, 使控制駕駛更加圓滿完善, 最終責任也在司機/控制者身上.

MARK SIR: 香港無人駕駛的發展狀況如何?

MICHAEL: 在香港暫時有初步計劃在例如機場或某些指定位置施行, 現階段需要配合環境, 才能顯出無人駕駛效用效果.

MARK SIR: 香港是文化沙漠, 只懂炒股炒樓貿易之都等, 亞太區IoT那個城市較為先進, 上海/北京/大阪還是台北?

MICHAEL:對, 香港欠缺人才稍落後, 我負責整個亞太區所以經常出差; 有不少國家的IoT狀況都很好, 我覺得中國用量是比較多.

MARK SIR: 我相信中國人口多, 學發展和習機會也多, 但這就會容易成就A I ?

MICHAEL:中國市場龐大, 各方面都願意投資, 因為回報較有優勢;

MARK SIR: 香港如何?

MICHAEL:香港政府也推Smart City願意投放,但是否足夠資金讓香港成為世界的Smart City之一? 地域太少, 資源回報相對成本可能不夠吸引, 成效不高!

MARK SIR: 所謂Smart City, 很多技術都已經存在?

MICHAEL:對, 實際上技術是存在的, 以應用者身分,重點是有否快速應用及配合. 另一方面香港企業是否意識需要, 願意投資也是一個源頭.

MARK SIR: 香港5G市場有哪些特色?

MICHAEL:因為市場太細, 有技術但能否恰當使用加上成本問題都是因素.

MARK SIR: 為一個科技行業的管理者, 可否與年青人分享你的經驗,心態,心得或者座右銘 ?

MICHAEL:我經常反思自己所學的知識, 是否仍然與時並進; 因為這行業發展快速, 必需經常反思觀察協調需要.

MARK SIR: 你的意思是可能一個季度, 幾個月便需要更新及留意市場動態?

MICHAEL:公司每季度都有report, 特別需要留意一些新的 “disruptive technologies”, 是否起步中或者興旺了.

MARK SIR: 還有其他建議嗎?

MICHAEL:除了自己的主流/Mainstream項目, 也要留意周邊環境的改變.管理方面我會重視人才, 留意其他國家專長專才; 公司需要的人才是特別層面, 所以會在不同地域地方去招聘.


Australia: +61 3 9015 4991

Singapore: +65 6850 5067

Hong Kong: +852 3970 1828

Email: cs@apifs.net

Asia Pacific Institute for Strategy (C) 2024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