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策略洞察
  • 香港競爭力續跌 學者:只讀「賺錢」科目局限年輕人創意

[經濟日報訪問] 香港競爭力續跌 學者:只讀「賺錢」科目局限年輕人創意

最近亞太策略研究所發現,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對明年的環球競爭力指標有所調整,當中包括基礎環境、人力資本、市場及創新生態,生態指標中,將由2個指標增至4個,包括技術應用、潛在市場規模、商業動態性及創新能力,唯香港近年在創新生態一環相對較弱,該研究所預料明年香港競爭力將跌出前十,甚至更低名次。

缺乏創新科技應用

該報告指,香港今年競爭力排名跌至第9,創新方面香港更在20名以外,在傳統亞洲四小龍中排名最低。亞太策略研究所李卓駿博士表示,香港擁有全球最佳基礎設施,但該優勢同時是扼殺創新的元兇,正正因為資訊及交通發達,新的科技出現亦未能為市民帶來更明顯的方便,故科技創新發展較周邊國家遲緩。

周邊國家如新加坡,當地政府在人才培育、科技認知普及甚至新科技採用方面都較香港理想。李卓駿博士舉例,新加坡領先全球採用無人駕駛的士,而教育方面更將電腦程式編寫納入小學課程,科技認知及應用兩大層面的工夫都做得很好。李卓駿博士續指,香港在科技認知方面其實很強,需要改善的是創新科技應用,並建議發展另類的Connected & Development。他解釋,Connected & Development意思是將現有的技術改良,調整至配合現時的社會環境,這亦是香港的機遇所在。

怪獸家長扼殺創意?

鑑於現時本地的創新水平較低,李卓駿博士就表示,原因是家長們希望孩子在大學選擇能夠「賺錢」的科目,局限了孩子的創意與出路,因此間接影響本地的創意水準。


他解釋,現時的創意科技或創意工業在大學中都沒有一個既定的科目可以選讀,建議本地年輕人可以在大學期間盡量涉獵不同的範疇,跨領域探索,在擁有不同的知識基礎下發揮創新精神,長遠有助提升整體創意發展。


主動出擊 跨文化溝通

除了創新發展,本地人的語文能力亦間接影響競爭力。鑑於香港人近年的普遍語文能力下降,相對鄰近的國家如新加坡而言,更加相去甚遠,李卓駿博士對此就表示,新加坡的國家的人口結構當中就包含多民族,如馬來西亞人、華人、英國人及印度人等,先天而言新加坡人必須掌握數種語言才可生存,但香港社會有9成都是華人,少數族裔及文化亦未能影響主流,即使只懂中文亦可生存,間接導致香港人語文能力較低。


他補充,本地年輕人潛力其實非常強勁,可以嘗試運用創意,將科技工具改良,推出配合人民的生活需要的應用,建議他們在有全職工作的基礎下用空餘時間創業,進可攻,退可守,有助香港提高整體創新水平。

文章轉自:香港經濟日報 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二

撰文: 李彥煒

http://topick.hket.com/article/1555487/

Australia: +61 3 9015 4991

Singapore: +65 6850 5067

Hong Kong: +852 3970 1828

Email: cs@apifs.net

Asia Pacific Institute for Strategy (C) 2024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