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策略洞察
  • 同是「小市場」,新加坡競爭力憑什麼力壓香港?

「《2018全球競爭力報告》啟示」同是「小市場」,新加坡競爭力憑什麼力壓香港? 

時世界也進入第四次工業革命,不確定性進一步加急。世界經濟論壇10月16日發佈的《2018全球競爭力報告》美國、新加坡和德國分列前三位,而香港則位居第七位。從指標和競爭解讀上做了重新調整,從報告解讀上可以看出敏捷性、人力資本、對未來的準備度是應對不確定性環境的重要能力,同時與以往以排名來評價好與壞的方式不同,重新調整的指標更強調得分。這樣更能評價經濟體的短板與未來需要彌補的空間,同時也發現全球經濟的下一個突破點。

從四大指標看,「市場」的得分無論是香港還是新加坡,一定無法與美國、中國大陸等經濟體相比,但同是「小市場」,新加坡競爭力憑什麼佔據全球第二?又憑什麼力壓香港?香港能否突破短板效應,邁入前五?


从得分看,香港與新加坡,甚至美國的差距並不大

全新的GCI4.0評價體系認為競爭力不是零和遊戲,沒有絕對的輸贏,更強調可提升的空間,也就是說即使是全球競爭力第一的美國,其也不是100分,其得分也僅僅是85.64,仍有巨大的上升空間。而排在第七的香港得分為82.25,差距也只有不到4分。香港與新加坡(83.47)的差距也不到1.3分。

香港、新加坡等「小市場」憑什麼佔據進入全球前十?

從市場規模看,香港和新加坡都是小市場,排名都在20名之後,得分也不足75分,而中國、美國、印度等都超過90分,對綜合得分有極大的影響。但這些「小市場」經濟體依舊能位於全球前十,從整體指標上,香港在「基礎設施」、「ICT技術採納率」、「宏觀經濟穩定性」、「健康」、「商品市場效率」、「金融市場成熟性」6個指標排在全球前兩位,取得驕人的成績;同樣新加坡在類似的7個指標排在全球前五位,競爭力相似度非常接近。

同是「小市場」,新加坡憑什麼力壓香港?

同是「小市場」,無論是地域性、經濟模式等新加坡和香港都有很多相似性,無論政商界,還是學術界都拿來對比。而從2018競爭力報告中,只有兩個指標出現排名偏差,就是「宏觀經濟穩定性」和「創新」。「宏觀經濟穩定性」歸結于中國內地市場發展的穩定上升態勢,以及超過20年「一國兩制」治理經驗,同時以珠江口為灣區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逐步推行,香港宏觀經濟的穩定性得到很好的保證,從而領先與新加坡41位,但得分僅僅差不到8分。反之在「創新」上,新加坡領先于香港12位,香港卻落後新加坡超過13分。

香港能否突破短板效應,邁入前五?

一談香港競爭力短板,各方都會聚焦于香港的創新不足,包括研發的投入,研究機構水平等。目前全球的創新強國不多,未來應該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彌補創新的不足當然是香港的燃眉之急,但我們從綜合競爭力看,還有更多與之匹配的短板需要突破。

1. 「技能」:教育需要進一步與職場訴求匹配,人才繼續需要創造性培養。

2. 「勞動市場效率」:優秀人才需要持開發態度引進,內部員工二次培養更為重要。

3. 「市場規模」:科技驅動與「粵港澳大灣區」將成為最有效的突破點。

4. 「商務成熟性」:急需構建保障創新創業試錯的商業環境。

5. 「創新」:資金投入是基礎,全球全方面合作是關鍵。

詳細全文報告下載:《<2018全球競爭力報告>啟示:同是「小市場」,新加坡競爭力憑什麼力壓香港?

Australia: +61 3 9015 4991

Singapore: +65 6850 5067

Hong Kong: +852 3970 1828

Email: cs@apifs.net

Asia Pacific Institute for Strategy (C) 2024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