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香港經濟日報 訪問] 3招管80 拆解Google成功秘笈

Google成立短短17年,何以能變成市值超過3,600億美元的公司?亞太策略研究所的李卓駿指,Google員工平均只有29歲,其管理層能捉緊這群80後的特點和想法,建立出色的企業文化,令Google連續8年成為最受員工歡迎的公司。 

李卓駿把Google的管治策略拆解,分成3方面:辦公室設置、人事架構及辦事風氣。他表示:「很多公司只着重改變同事的處事方式,但忽略了辦公室環境、人事架構等安排,反而不利公司的運作。」他強調,三者是環環緊扣,而且需要從上而下實施,方能建立良好的企業文化。

設施豐富 人事簡單

1. 辦公室設置:Google的總部以其設施豐富而聞名。很多人認為員工會因而分心,但李卓駿卻指,這樣反會促進員工間的溝通,「不同部門的員工可在健身室等地方見面,方便交換意見,亦可激發創意。」他又舉例,矽谷很多公司高層沒有私人房間,與員工迫在一起,令員工不會因職級差異而形成隔膜。

2. 人事架構:莫以為Google擁有近3萬人的團隊,人事架構就會很複雜。事實正好相反,李卓駿解釋,簡單的架構令員工有更大的自由度,每當有新項目時,才會按員工的能力組成小組,可讓員工有更緊密的關係、互相了解,提升效率。

3.辦事風氣:李卓駿認為,公司如果落實了上述兩項策略,員工的工作風氣便會大大不同。他舉例,Google的執行主席Eric Schmidt到訪韓國分部時,曾經與韓星Psy大跳「Gangnam Style」,「高層常和員工玩在一起,令工作變得有趣,工作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就不會出現『工作生活不平衡』的情況。」

文章轉自:香港經濟日報 二〇一五年二月十八日

撰文:宋知羲

欄名:Good Job Insight

Australia: +61 3 9015 4991

Singapore: +65 6850 5067

Hong Kong: +852 3970 1828

Email: cs@apifs.net

Asia Pacific Institute for Strategy (C) 2024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