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濟日報訪問] 共享經濟大熱 企業4招轉型


相片來源:iStock

近年Uber、Airbnb等標榜「共享經濟」(Sharing Economies)的平台相繼出現,大大改變了現有的經濟模式。任何人有閒置資源都可以靠網上平台分享或者出租,用家消費自然有所減少,為不少傳統行業也帶來新的競爭和衝擊。

亞太策略研究所的學者李卓駿認為,在這個經濟模式下,企業如懂得變招轉型,一樣可以走出一條光明大道,同時還可以享受共享經濟帶來成本下降、快速生產等好處。 

招數1:改賣「方案服務」

李卓駿指出,在共享經濟之下,用家對物品「擁有權」的概念有所轉變:有得使用就可以,不一定要購買。

而企業可以考慮轉變商業模式,轉為賣「使用權」或者賣「方案服務」,而非單單賣出產品。

他舉例指,建築工具生產商Hilti近年亦把業務轉型,轉為向建築商出租電鑽等工具,同時提供使用建議和保養服務。

其實建築商只是要『鑽洞』,並非要一把電鑽,而Hilti還提供一站式的服務,所以租用工具更為划算。

他提醒企業可以從客戶的需要和痛點入手,以自身的優勢提供更多服務,雙方便能達至雙贏。

又如大家常用的影印機,近年都是按量收費,並非單一賣出影印機。影印機公司還會提供送紙、送墨和維修服務,用家便不用煩惱訂紙、訂墨的問題,壞了還有人上門修理。


現時企業內使用的影印機大多不是「買斷」,反而是由影印機公司租出,同時提供送紙、送墨及維修保養的一條龍方案,商業模式也轉為按量收費。(資料圖片)

招數2:開拓二手市場

既然消費者不再重視「擁用權」,一味鼓吹消費亦未必能增加銷量。李卓駿認為,企業反而可以開拓二手市場,助用家出售和「分享」二手貨品,更能建立品牌形象。

產品如經得起二手銷售,也反映產品的質量有保證;用家見到二手市場『有價有市』,折舊的成本低了,自然更樂意購入一手貨品。

例如運動服裝品牌Patagonia曾主動在門市為用家補縫舊衣,更和拍賣網eBay合作助用家出售二手服飾,後來還大賣廣告,提倡「不要買新衫」。最後Patagonia的銷量不減反增,收入增加了5成。

Patagonia還邀請用家分享使用經歷,成功把服務勾起用家的感性聯繫,建立了品牌形象之餘,也留住一群忠誠的用家。


運動服裝品牌Patagonia早年曾大賣廣告,希望消費者「不要買新衫」,但反而更收宣傳之效,銷量因而大增。(資料圖片)

招數3:分享閒置資源

除了一般的市民可以Airbnb「共享」住家,企業又能否「共享」辦公室?李卓駿指出,不少企業的會議室都經常閒置,變相要空納租金,其實可以透過短期出租辦公室幫補收入。

例如美國的萬豪酒店亦與應用程式LiquidSpace(類似企業版的Airbnb)合作,出租閒置的商務室、會議室:

尤其現時有很多初創企業,可能只需要一個地方開會,更能善用資源。

此外,李卓駿認為企業亦可以分享其他生產資源,例如物流公司FedEx就在物流業務外,替客戶維修電子產品,還提供收送服務。

FedEx本身亦有一班負責維修電子器材的技師,善用閒置的時間,為客人提供更多服務,還可利用本身物流團隊的優勢。

招數4:尋找合適夥伴

如果在業務上難以共享資源,企業也可以在「共享經濟圈」內尋求合作,在共享經濟中分一杯羹。例如美國百事可樂的「Next可樂」飲品,就與服務共享平台TaskRabbit合作,只要購買Next可樂就有額外的服務時數。

李卓駿解釋,百事便是透過共享經濟的平台「賣廣告」,一方面節省了廣告費,另一方面亦將百事的品牌與這個新興的「共享經濟圈子」拉上關係。

文章轉自:香港經濟日報 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http://paper.hket.com/article/1354084/

Australia: +61 3 9015 4991

Singapore: +65 6850 5067

Hong Kong: +852 3970 1828

Email: cs@apifs.net

Asia Pacific Institute for Strategy (C) 2024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